My Study Map in Fudan University

2017年4月22日 星期六

完工誌慶及網誌介紹


終於在寒假結束前將我到上海復旦大學交換學習的網誌完成了!此刻的心裡有種踏實感(^_^)。本網誌係筆者在104學年度第一學期在中國大陸上海市復旦大學交換學習的部分經歷、心得及相關資訊。從20159月中旬開始撰寫迄今一共有26篇文章,我將這些文章分類為心得及心情小語、國情與旅行分享、教務和學習分享、學務和生活攻略以及my復旦見聞分享等。以下是各主題收錄文章的簡介:
 

心得及心情小語:計5篇

本主題包含報名出國交換甄選前的思考、交換心得(復旦版),還有3篇和交換學習無直接關聯的心情小語。筆者的交換心得(臺大版)因篇幅較多,故未張貼於部落格。敬請參閱<我的學思之旅:2015/2016校級出國交換學生心得>或上臺大國際事務處網頁(歷屆交換學生名單及心得)查詢。

2017年4月21日增加1篇心情小語<推薦文:暗殺教室>。


 
國情與旅行分享:計5

本主題包含3篇有關中國大陸入出境、交通安全、消費型態的國情簡介,以及2篇上海的旅行分享(其中1篇以越南文撰寫)。


教務和學習分享:計5

除〈教務資訊整理〉之外。本主題的其他4篇文章均為我的學習分享。分別是我在復旦大學的學習地圖(以英文撰寫)、1篇校外教學心得、1篇非常簡單的自我介紹(以韓文撰寫──我有旁聽本科生的韓文課),還有1篇有關復旦大學圖書館的介紹。

 

學務和生活攻略:計6

本主題的所有文章都和同學有關係。以時間軸來區分為開始準備甄選至報到前(〈報到前的二三事〉)、報到後至開學前(〈報到後一週攻略〉,計3篇)、開學後到學期末(〈學期共同活動〉)、寒假前(〈離宿手續〉)。如您已確定要到復旦大學或中國大陸其他地方交換,請優先參考本主題的文章。此外,我是以自己交換的學期作為說明依據,故請您仍以相關單位當年度發布的資訊為準。

 

my復旦見聞分享:計5

本主題有4篇在邯鄲校區的見聞,包含我住的地方(以臺語文、客語文撰寫)、我所觀察的當地學生運動習慣(以臺語文、客語文撰寫)和學習動機(以日文撰寫)、校外街道上違規擺攤的情形(以臺語文、客語文撰寫)。另外還有1篇我去江灣校區參觀先進材料實驗室及走訪校園的心得。

 

本網誌以多語文撰寫,惟讀者只要熟諳華語文(國語文)即可瞭解交換學習的相關重要資訊。儘管如是,我仍誠摯邀請讀者嘗試使用翻譯軟體(如:Google翻譯)、線上辭典(如:閩南語辭典)或請教熟悉該語文的人士,以試著理解文意、讓自己多認識一種語言、感受不同的視角。如有訛誤之處,亦歡迎您不吝給予指教。謝謝您。

 

如有疑問,請寄信至r01341032@ntu.edu.tw

國立臺灣大學

李浩銘  敬上

2016221
2017年4月21